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活在藝術與禪修交融之間

活在藝術與禪修交融之間 以己為洲 以法為洲 以法為師                                                                                                                                                      20170928
塗鴉時期 三四歲 就知道欣賞美__天生的[美]的追尋取向 很難改變 
國小低年級 在天主堂看電影 知道觀察生命的奧秘與崇拜 至今仍是
初中二三年級 開始讀佛經 聽佛理__一群青蛙聒聒叫  凡谷的藝術家思想
十七歲 無意中進入[與神同在 與天地同在的感覺]__未到地定[統一心]
十八歲前 藝術原理的學習與建立 幾乎看完和傳統繪畫理論 道學 以自然為師思想 
氣運生動理論 虛實思想 

藝術追求中 無間的觀察專注 符合禪修專注訓練__[相]的成立
Relaxing_戒學 Attention_定學 Understanding_慧學 情緒自我管理學習

愛心覺羅毓鈞 的[天行健]真人思想 父親的[煞木]說Complete
佛陀的[因緣]說__苦 與慈悲智慧的培育 

禪心與畫面__以感官來創建 以理性來整理
重心 平衡 變化 無礙     
了知 人性與藝術原理__一慣性
八正道的生活方式__正見 正思 正語 正業 正命 正勤 正念 正定
Complete 用佛教的語言 就是[圓滿] 八正道的生活方式就是圓滿  

合十
當我的雙手  像這樣合十胸前  我的心停在眼前
當我的雙膝  像這樣曲跪著地  我的意觸在當地
沒有禱唸  沒有懺悔  沒有祈求
   只有剎那的眼前  剎那的心  剎那的念  剎那的心意  剎那的永恆
當我的雙手 像這樣 合十胸前 地水火風 築成道場
當我的雙膝 像這樣 屈跪著地 慈悲喜捨 平等安放
沒有禱唸 沒有懺悔 沒有祈求 只有明朗現前
   明朗的心 明朗的念 明朗的了知 明朗的消散

沒有發光發亮 所學已學 死 可也    2017吉日 楊平猷 於哈崗小禪房


20171003台美畫會來信互動
平猷兄:
謝謝你星期日開會時的演講。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經驗,你自小時候起的體驗用淺顯的話語道出剛直的道理,沒有華麗的修飾和轉灣抹角,卻令人無法辯駁!
“Finish complete” 的定義,在你的解釋之下更為清楚,也讓會員們在構思作品的過程中,
有更為深入的思考。
我再次的感謝你!

世湍


世湍兄 
佛教有一句經文 [佛以一音演說法 眾生隨類各得解] 好比李白的詩 
[窗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一句 國中生和高中生或大學生 都能理解 
但國中生和大學生之間的意境 當然大不相同 Complete也一樣 
有的人畫不下去了 就自以為Finish Complete 有的人一直有繼續追求的空間 
可以Complete 卻一直沒有Finish  以這樣來補充昨天的結論 不知您同意嗎

Complete 用佛教的語言 就是[圓滿] 希望大家都畫得圓滿
此語 也請轉傳分享諸會員

平安吉祥
          平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