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楊平猷安般念20201002聲刺與聲刺滅

 丁丁問:



昨晚誦持,讀,地藏經,忽然被宿舍窗外,突然一聲巨響,嚇了一跳。(01)

驚魂未定中,想著我的經,被打斷了,因為太常發生,所以來,看看,法師們,如何說明。(02)

初學佛弟子,專心誦持經藏、打坐、靜修時,若被嚇著,打斷了,怎麼辦。(03)


(孤狗搜尋)(找)看了好久,看見各式各樣的說明,但還是沒辦法回

答,(沒答案?)我的問題,最後睏了,也就,沒有結論。



平猷回覆:


謝謝丁丁,

分享您的經驗與問題。


您的問題,可以是大家的。


這𥚃面,可以分為好幾個討論,我會在電腦上整理,可能要花些時間,再潑上。


- -


(01)聲剌


禪修;念佛;持咒;讀經,都可能得到「定境」。


通常,定境達到「近分定」,接近「安止定」的這狀態時,週遭的聲嚮,可能成為「如刺」的干擾。甚或造成驚嚇。


這時,這個聲音,我們稱為「聲刺。


這就是:為什麼「安般念」的經文,説:去「阿練若」。


「阿練若」,或譯「蘭若」。是遠離雜吵的「獨立屋」。

就是為了,避免「聲刺」。



(02)聲刺與學歷無關


不是初學者才有聲刺。只在定境深淺有關。安止定之前,才發生。


太淺的定中,也不可能。


貓,有時候也會發生。

常常,可知貓很靜。


狗,我不見有過。



(03)了知與放下


當,聲刺發生時,即或受到「一時的驚嚇」。就以「默照法」,「了知」與「放下」。

這是我們一貫的態度。


即使一時中斷了業處,即刻「正念」再提起,繼續精進於「業處」。


呼吸;唸佛;持咒;讀經時,呼吸;佛號;咒語;經文,都是我們用功的「課業」。

就是「業處」。


驚嚇之後,千萬不要中斷。離開業處。

時時安住。



(04)聲刺滅


當,我們再次精進。超越了「近分定」,進入「安止定」。


往後的較深的安止中,我們就超-越了「聲刺」。

再大的聲音,不再干擾我們。甚至「有聽沒有見」。

這時,稱為「聲刺滅」。



(05)故事1


一日,佛陀禪定中。外面雷電交加。打死了兩頭牛。

佛陀一無所知。

佛陀,非睡著。

(見:大槃涅盤經)


(06)故事2


一次,張老師在「戒光禪寺」說法。

突然,音嚮爆音。

我看見老師一震。一頓之後,繼續開講。

我了知:張老師在說法中,也住在「近分定中」。


不可思議。



丁丁,

這樣説明,可算清楚?

聲刺,階段性的發生。


Susan,很有經驗。對不?

請說Yes。




祝福大家,

時時安住中。時時住在幸福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