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畫作媒材及作品導覽之一

過去,我 展出雕塑與素描。
我的生命形態,一直是單一顏色,或黑白。

這次,終於生出一些 彩色。所謂媒材,不知用甚麼名稱較為恰當。 

疫情期間,我試圖以雕塑來表達,而不得要領。

在玩弄電腦與圖檔之中,發現:[金屬版畫]。
我一再做了許多嘗試,發展出今天的結果。
[混合媒材]。

我喜歡[機動鉛筆]素描。
透過0.5cm 粗細的筆心,堆積描繪成形的過程。

其中專注的心意,與重覆的動作。

過程中,[正念相續],與禪修思惟憶念主題,專注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

因此,機動鉛筆素描,對我而言,也是一種禪修。  

0.5cm機動鉛筆,最黑為2B。
畫出來深度不大。因此完成後,經過電腦輸出列印機掃描Scan後,與透過photo shop調整。再大圖輸出在金屬版上,成為

[金屬版畫]。
金屬版畫,也常常不如我的[視覺要求]。因此
通常,還要透過一翻整修。[畫龍點睛]之後,噴上UV抗紫外線保護層,才算完成。


作品說明
[東方琉璃光藥師佛Eastern Buddhist]106x80




[佛],一般定義[覺],就是[覺醒]。 一種[自我認知]的覺醒。
 
佛教有[三法印]: 
[無常];[苦];[無我]等 ,三個[生命的鐵律]
 
生命是無常,因為無常。堅持自我經驗, 就得到苦。所以要放下自我,不執取自我中心。  
 
有了覺醒的自我認知,才能隨時更新自己的生命方向。幫助自己,超越自我,並依自己的經驗,幫助別人。 
 
[藥師佛],是面對疫情,應有的自我覺醒。並從中超越。 
 
[疫情],是一種自然現象。
 
[自我免疫力],原本自我俱足。
健全的免疫能力,就可以與病毒共存。 
 
萬一感染,也是自然現象。接受事實,免於恐懼。
 
憶念藥師佛,自我認知,可獲得[自心藥師佛]的加持。可以喚醒並加強自我免疫能力。加上
[安住]與[正念]與[八正道的生活習慣],勤洗手;戴口罩;補充足夠的維生素C。接受少量的病毒,達到生理的與心理的平衡健全。平安的度過疫情的[社會恐懼]。



作品說明
[國泰民安 Pray] 混合媒材 106x83cm


[祈禱],也是禪修的一種方式,一種達到心靜心安的方式。     
[心靜國土淨,心安社稷安。]


 [緣起說Caused]
 
2019年初,我離開台灣,剛一落地美國,疫情爆發的傳聞開展。人們開始猜測疫情的起原。
 
我內心也有疫情緣起的圖象,我只能畫圖與臆測,不能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