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茫茫夜霧點點光

 侯飛月畫室專訪   (楊平猷 文  侯飛月 圖)





認識侯飛月 是在南加州[國立台藝大校友會]的中秋節脕會中。知道她才從日本回來美國後,我把口袋中的一顆芭樂給她。我們聊得似乎很可以。

 不知不覺中,她勾著我的手臂聊著,讓我倍感親切。後來,我們成了好友,無所不說之後,我才知道,還好那天我泰然自處,沒有失態,沒有一點誤會。這就是她,[隨和親切而清淡]。

 我們能談得來,主要中間夾著幾位共同的朋友: [奚淞]、[蔣勳]、[馮盛光]。而過去侯飛月和我從未交集過。其實我和他們不是同類型。我是台灣鄉巴苦幹型,而他們一票,清談如詩才子型。要不是奚淞、馮盛光跟我同班同學,我也不可能和蔣勳一起,雖然我和蔣勳都曾在;愛新覺羅毓鈞毓老師座下學儒學。

 今天侯飛月談起,她和奚淞、蔣勳之間的糾葛和故事,有些不可思議。

 提起她的交往朋友,濃厚的文藝氣息,帶有詩意迷人而難以觸及的一群,是為了方便探討她的畫作。但要認識她更應該從他的家庭與出生開始。 

侯飛月,1947出生於北京,二歲到台灣,算是台灣人。 

 父親[侯璠],曾任教北大心理學,與[胡適]至交,後在台灣師大[教教育統計學]。生性溫和而嚴謹。晚年認為[人生最應藝術]。

 母親[駱冰],為中國舞台劇名演員,曾演[漢宮春秋]而揚名。又演莎翁名劇[哈姆雷特],飾女主角[澳菲力亞]。才藝飛揚而性情直接了當。















圖三











圖四



當我整理這篇文章時,突然收到她的E-來信;[懷念媽媽]。因為媽媽前天走了。順手將它貼入此文,讓我們相應侯飛月的此刻。
 
[懷念媽媽]媽媽是一個詩情畫意熱情奔放的人說話的時候總是全神貫注有這種人格特質的人是超越現實世界裡的一般媽媽是一個 屬於舞台上的人我感覺得到戲中的她 是幸福的當她融入各種角色 去演活人間百態的時候她的眼神充滿了忘我的輝煌忘不了九歲那年台北衡陽街新世界大劇院我坐在最後一排黑暗的觀眾席上欣賞著被舞台聚光燈照亮的媽媽她有一雙 強烈美麗的眼瞳在她的戱裡 我墜入了幻境着了迷 中了魔好像媽媽一直都在找尋一種 絕對好像媽媽永遠都在期待一場 好夢她在「滿分和零分」的中間 奔馳! 她在「希望和失望」的大弧度裡 打轉!
 
每年暑假 
總會帶我們姊妹去看電影
走在希希攘壤的人群裏
從背影中 我發現紫色孤獨 在她的心中在希壤的人群中好像自己也有著相同的夢幻
三月十九日那一夜 無助的媽媽走了侯飛月 日誌2014,3,23在洛杉磯
 
 
 [給飛月]
 
媽媽   值得你一直懷念   
她的藝術品質 值得我們  讚賞       
過去的一切美好 隨著三月那一日的時光 頓斷    
 
一切心意 終將在此 息安  
茫茫夜霧的遠方 一眸含水夢幻的眼朣  彷彿我也 看見                            
                  
                 平猷 合十
 
  
 
侯飛月全家繼承了父母文學與藝術的才氣。她作畫,寫詩,寫散文。在藝文朋友中,被公認為才女。 
 
告別式那天,全家族,在哀念中分組頌唱。尤其姐方的甥女,嘹喨肯定圓潤,優美的音色,令我驚嘆。
 
但也因為父母兩相之間性格迴異,見事的取角解讀不同,最後離異收場。 
 
初中時代的侯飛月,曾經反抗而一度有自暴頃向,幸好兩位閨中好友,初中時有歐陽菲菲、高中時又有崔蓉蓉。
 
舞台上的歐陽菲菲,我們看到的是豪放熱情與爆發,台下的她,卻是保守穩固審慎。而崔蓉蓉也是早熟、懂事、穩定。
 
在侯飛月Teen Age 時代,從她們兩人中,得到安穩鼓勵與安慰,後來歐陽菲菲揚名台日,崔蓉蓉成為舞蹈家瑪莎格拉姆的得力助手,其間的情誼至今仍然不減。
       
高中後期,侯飛月學會了:
遠離矛盾糾葛,看淡了、看模糊了眼睛所見。
 
思緒總算穩定下來。 她認為:[所有的協不協調、矛不矛盾、衝不衝突,終歸要過去。看淡一些,看模糊一些,世間的不如己意,就不會干擾我,而且很快 過去。
 
崔蓉蓉的早熟催生了她,成了她的生存哲學,也成了她,往後心性沉澱後,藝術表現的指導。
 
見[圖一]攝影、[圖二]水彩畫。[茫茫]的畫面,[茫茫]的心意,也成了本文的點題的內涵。 
 
蔣勳,帶給她的是書。高中時,蔣勳給他很多書,像大哥一樣催他讀書。
 
這票人,有個共通點,就是追求[美],追求境界美。
 
奚淞加入後,更是對許多莫名都感動。甚至打電話報喜,對一棵傍晚最早出現的星星感動。
 
直到現在,侯飛月的水彩畫面所經營的,都是追求[不是人間的],一種[遠離]的美。
 
蔣勳,從網路上看到目前的他,那種執著,仍是提著[孤獨]、提著[偏安]的思想,走遍全台校園,美得風靡了青少年。 
       
藝專畢業後,得到輔仁大學[傅承烈神父]的法文指導,並推薦住在巴黎的 [Pere De Leff] 的友人,解決了住宿問題,進入法國國立巴黎藝術學院進修。
 
這時,她認識了日本留學生[椎名千收]。
一個人在異鄉是孤無獨的,椎名又是那麼誠意與殷勤。
 
結婚之前,被久等的奚淞趕來已太晚了。
 
簡單的慶祝,晚餐,宴請同學三十多位,是奚淞和蔣勳做的菜,酸甜中一羣真誠的友情,至今仍是如此。




[圖三]侯飛月幼小時的父母






















[圖四]侯飛月、奚淞、崔蓉蓉夫婦(看老友奚淞也有些老樣,崔蓉蓉看來也像不跳舞的人了)

下面是初到巴黎時侯飛月給父親的思念詩,用字挑剔,美而文意影射不落俗套,其中[暗淡星光流嫵媚]這種心境在她的藝術世界已然成形。 
 
 
 [思鄉]_飛月
 
遠山高 寒翠墜    柳暗沙明 寂靜空潭地  
一葉飄零 秋色易   搖落丹楓 更染秋深意 
走天崖 積雅粹    綠盡紅消 夢裏蓬萊醉
暗淡星光流嫵媚    摘取花枝 遙把思鄉寄
 
她父親侯璠,也有詩,不是父女呼應,是另一時段的思鄉曲。 
 
[懷鄉]_侯璠
 
千秋蘭榭桂飄香  正是飛觴醉月時   仰望廣寒宮闕好   神州萬里不堪想
 
在巴黎之初,她畫油畫,油畫通常要一天才能乾。有了小孩,怕小孩去摸搞砸弄髒,只好改畫水彩。
 
她研究了一套自己的畫法,適合表現自己[內心的雲霧]與[心光]。傳達了她內心[謎樣的世界],也善用了水彩畫紙張宣染色料的特點。
 
幾十年來,她一直保存著同樣的生命觀點與心境,與幾乎類同的技法。
 
畫面巧思並細心經營,一顆星光有時要花十多分鍾來宣化。等待中全身不動,像老僧入定。專注放鬆與堅持,直到恰到好處,風情體現。畫面與身心,物我相宜,寂靜與喜悅,清安與滿足。 
 
畫面的感覺上,整体都調和又平穩,清涼而朗爽圓潤。但她命題文字上,則常採孤寂荒涼的字眼,是我較不能理解。 
 
欣賞侯飛月的內心世界,只能用[感覺]來[體會]與[相應],不好用太多的思惟來理解。
 
在有時間藝術取向的演化中,她的心境常有[思緒跳躍]。繪畫的欣賞是剎那間一目了然沒問題;時間性前後關係的,則有前後[情境跳躍]。
 
在傳統的詩詞散文文章或音樂,常有起承轉和的內心程序。藝術的心序轉折,前後的羅輯性在我是一貫的;而她這種內心斷層的因緣關係,我不太了解。夢境通常是跳躍的,不具羅輯思惟的。
說來,
她本身是如詩如夢的,斷層也許是理所當然。
 
下面[詩夢]一則讓我们一起欣賞。 

[詩 夢]_飛月隱隱舊城   雲與霧      楚楚老河   荒荒大漠我 輕輕  拾階而起       古井  緊緊 盯著    妳     
白色的斷層       白色的火熖    白色的足印  白色的記憶鑼鼓聲  停下來  沙麈也不再飛揚  花旦忙著 卸妝深紫  淡綠  浮又沈寒山 墨色處    夕陽 一片天     侯飛月 2013,5,26 寫於  日本千葉山武市成東津邊
 
拋開羅輯,拋開追究,謎離夢幻讓人醉迷。讓我们一齊打開她的畫頁,分享她的胸懷。我們不必說她畫什麼,我們只要;也沉醉在畫面內所傳達的謎思。





圖五











圖六



















圖七















圖八














圖九













圖十一















圖十二













圖十三













圖十四













圖十五





























圖十六


























每一張都是那麼美,那麼謎樣詩意。
 
但有一點我不太敢開口評說的是;最後圖十六。
 
那張素描[座椅]。是表達[對現實的不敢],還是[不想正面以對]?而她回答說,我的評語是肯定,也的確實在如此。
 
很少有人,從背後欣賞座椅,這張卻從椅子背後來畫。[藝術家常常不自覺的捕捉美感],[美感卻表達著,來自自家內心的深處]。
 
少為己知的心緒依託,從現實的後面切入面對,是[何等無奈中所做的世間抉擇與善意]。久而久之,成為[特殊的處世善巧]。不傷對方也安己心。
[從矛盾中建立的詩情美意]。
     
 
侯飛月詩畫表達是[真誠的描述自己]。 
 
記得年輕時,讀師大李辰冬教授[陶淵明的詩詞欣賞]。其中,與謝靈運的詩詞比較中談到:[作家的真實表白,才是真作品]。[真誠面對努力的結果,格局一定獨一無二的真我,這就是創意。]想來侯飛月就是。
 
 
 結語
 
 本群族[立名]為[美;善;真,的創造與分享],是;由於想到楊英風創作上的態度,由於美善真呼應李辰冬[作家內心的真情表達]。
 
希望,我也能,如是。 2023/03/20


















(加入藝術平台群組):使用方式
1.前往「LINE 主頁」,點選搜尋列右邊的「掃描」圖示,選擇右上角的「照片圖庫」
2.接著,選擇傳給您的行動條碼圖片後,LINE 就會自動讀取並開啟該群組讓你加入了。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