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佛陀的呼吸法

 2024安般念0310
我呼吸故我在



Roger 潑文

老師說:[我呼吸故我在]。 

認識自己,從了知自己的呼吸開始。

楊 潑文

謝謝Roger的潑文提醒

_ _ _ _ 

關於[我呼吸故我在]這一句,是緣取於:[迪卡兒]的名言:

我思故我在]。




[迪卡兒],是哲學名家。

 

一般哲學理論上有一套推演,自己可以上網查看。

哲學理論的推演,我不懂。但我可以,以[覺知]的方法,模擬解讀為:
當我[思考]時,[自我存在]的[感覺],就發生了。 

這樣[存在]的思想,演化成[存在主義]的發生。影響後代哲學思想,極大。 

以[安般念]的立場,當[關心]呼吸時,身心的自我[感知]現起,[自我存在]感,也同樣發生。

聽說 (先師楊英風教授 在萬佛城 準備開設藝術系時 對我說)

1960年代?[宣化上人_渡輪法師],經常早上在[舊金山大橋]金山公園打坐,吸引了許多舊金山白人的好奇。其中不乏[存在主義]思想學者,他們也加入打坐的行列 聽聞佛法。

他們透過學習;體驗;實證[存在]。這些學者,以後都變成[萬佛城]的[高僧比丘]。

[禪宗]有一個習慣,[開悟]者,總要說說自己的心得,做個打油詩。其中一個故事。如下:

某禪師開悟時,說:[原來鼻子在這裏]。大概他經驗到[犀牛角]了?

其實,只是一時體驗到,鼻子的[存在感]。 

我呼吸故我在],就是這樣而來。

存在],在佛教史上,演化成[有宗],而 某些超越[],體驗[]的行者,又成就了[空宗]。

有宗][空宗]爭論不休,都是一己之[]的一時[體驗]。
(可參考 印順法師的[印度佛教思想史])

 大家;新來的朋友, 

 希望您,
很快體驗到;[原來鼻子生在這裏]。

我呼吸,故我存在。

體驗到[明觸點]。 開發[名色分別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