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什麼是[安般念修習法]


什麼是安般念

[安般念]就是佛陀的呼吸法
                                                                                                                                                                       
是,佛陀所發現,佛陀所教導,聖弟子所流傳,一件佛陀留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也是我個人所熟習的修行方式。
我個人得益非淺。

什麼 是[安般念]修習法

安般念修習法,是 以呼吸為禪修學習對象的工具。藉一種[時時把呼吸放在心上]的禪修方式。從學習了解呼吸開始,來了解自己,來培育能量與信心,達成身心安穩,開啟佛智的方法與過程。Keep breathing in mind的生活方式    mindfulness 

安般念有幾種   (詳細請看[佛陀的呼吸法]ㄧ書 楊平猷著)

八作意:數;隨;觸;止;觀;還;淨;返。

十六勝行 :身;受;心;法, 四個四法。

修習安般念的功德

一 入未到地定,安住當下,正念正知,得一乘道。證[慧解脫]。
                                              
二 入深定,得四禪。得證[俱解脫]。


什麼是禪修

禪修,是學習活在[當下The moments]。活在正念正知的生活方式。是由三個[現在進行式]ING組成。(而Attention指向現在進行式)

一 Relaxing  放鬆:我正在放鬆,我全身放鬆,我隨時從頭到腳都很放鬆。

二 Attention 注意:我正在注意,我隨時都在注意呼吸,我注意呼吸與喜樂的互動。

三 Understanding 知道:我現在真正知道。我知道呼吸長短;我知道身心喜樂;我知道身心安穩;我知道苦集滅道的發生與因果;知道生命的真相。  Understanding the moment of truth 。了知[苦 無常 無我]。

形式上 禪有幾種

從形式看,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中,只要能做到,努力於 上面那三個ING。就可以是禪。
 
坐禪 三分坐,正直其身,作意面前。

立禪 隨意而立,蹲馬式立。

行禪 即,走路禪。所謂飯食[經行]
動禪 運動中,練習活在當下。

工作禪 禪宗所謂[出坡]。工作中保持安住當下,正知當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