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安般念禪修手冊003聖典文句

 

一 安般念的聖典文句 

 

 

諸比丘,此安般念___三摩地修習與多作時,實為寂靜,殊勝,純翠,與樂住.對已生的惡不善法,即能消滅與寂止。

      

然而諸比丘,云何修習安般念三摩地,云何多作,實為寂靜,殊勝,不雜,與樂住.及已生的惡不善法,即能消滅與寂止。

 

諸比丘,茲有比丘,去阿練若,或去樹下,或去空閑處,結跏跌坐,正直其身,置念面前.而彼比丘,或念入息,或念出息。 

 

1 出息長時,知我出息長;或 入息長時,知我入息長。

2 出息短時,知我出息長;或 入息短時,知我入息短。

3 覺知全身我出息; 及 覺知全身我入息.彼如是學。

4 安息身行我出息; 及 安息身行我入息.彼如是學。

 

5 覺知喜,我出息; 及 覺知喜,我入息.彼如是學。

6 覺知樂,我出息; 及 覺知樂,我入息.彼如是學。

7 覺知心行我出息; 及 覺知心行我入息.彼如是學。 

8 覺知安息心行我出息; 覺知安息心行我入息.彼如是學。

 

9 覺知心,我出息;   覺知心,我入息.彼如是學。

10令心喜悅我出息;   令心喜悅我入息.彼如是學。 

11令心等持我出息;   令心等持我入息.彼如是學。  

12令心解脫我出息;   令心解脫我入息.彼如是學。 

 

13觀無常,我出息;   觀無常,我入息.彼如是學。

14觀離欲,我出息;   觀離欲,我入息.彼如是學。 

15觀滅, 我出息, 及 觀滅, 我入息.彼如是學。

16觀捨遣,我出息; 及 觀捨遣,我入息.彼如是學。

 

如是,有十六事而顯示安般念業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